木造藝術展 再現嘉義市木業風華

諸羅山桃城過去靠林業崛起,引領五十年代的木業風潮,事隔半世紀市府與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共同舉辦「嘉義市木造藝術展」,滙聚16家在地製材業者、國際藝術家與嘉義大學、屏科大等學術團隊,於檜意森活村之農業精品館展開為期兩週的展覽。再度展嘉義木業風華!

副市長李錫津表示,嘉義市昔日為台灣三大木材集散地,製材產業的蓬勃發展帶動地方繁榮,隨著林木砍伐結束,產業也漸沒落。但是木材卻也從早年的生活必須品,慢慢變成藝術品,目前更是文創產業非常重要的素材,深受大陸、日本、歐美人士的喜愛。
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廖一光也說,林管處於營林俱樂部舉辦「阿里山林場人故事展」,也與市府合作在農業精品館舉辦「木造藝術展」,檜意森活村重塑嘉義市林業風華成果逐步展現。

開幕記者會,副市長特別為五位木業達人披彩嘉勉。順益木業顏朝順及顏維德父子分別榮膺「製材達人」與「現代原木家具設計達人」;「高利用率達人」明昇木業的李明興則從製材、木藝品至利用木屑提練檜木精油,將木材運用得淋漓盡致;而明昇木業的蔡長進技驚四座榫接技巧,是實至名歸的「榫接達人」;億興木業廠的曾競億則是由製材到通路拓展一手包辦,十足的「一條龍」達人。

在眾達人的指導下,與會貴賓共同敲擊榫接木條,為展覽隆重揭幕,隨後由專人解說飽覽各項精品。「嘉義市木造藝術展」即日起展至5月25日止,除有專人導覽,週六下午兩點並有限量木製名片夾彩繪DIY,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。

資料來源:大紀元

Copyright © 2012 興業有限公司
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