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珍木迷人 大陸客趨之若鶩

由於大陸木材被民間耗盡,因此陸客不遠千里到台灣尋找珍木,且出手大方有上千萬買賣者,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一位愛木成痴的餐廳老闆林慶昌,無意間受到陸客青睞其所收藏的台灣珍木,並且一連串外銷到大陸去,引起大陸客來嘉義採購,有的甚至從蒙古來的豪客。林慶昌特別開放他收藏了數十件原木及木桌藝品等,與大家共享,他說些都是具有合法來源的。

目前在林慶昌的展場中,大型的巨木有三十多件,其中一件樹齡三千年以上,其他也都是千年以上的珍木,有扁柏、香杉、檜木、烏沉香木、紅豆杉、肖楠,這些收藏,都是陸客心中的最愛。千年以上的樹齡,林慶昌表示這些都是合法的收購或標得,而當中的倒伏的香杉,則是與合歡山碧綠神木同樹種,由於是千年樹齡,樹幹老化致中心形成天然的中空蝕洞,林慶昌當場剝取一小塊樹材只覺木材傳出陣陣特殊的香氣,而在經過燒灼後,那種香味聞起來,令人會有股清心安神之感;林慶昌也指出,這件20呎長巨香杉木已被陸客訂購,將會製成原木桌,再運往大陸。

由於阿里山木樹木常遭山老鼠所盗盗伐,對林慶昌此情形甚表心痛,同時也為了讓民眾了解台灣珍貴林木,並吸引大陸觀光客能到竹崎鄉一遊,以台灣珍木做為觀光的橋樑。 
民眾好奇的問林慶昌,怎會想到要收藏奇木?林慶昌表示,兩年多前有大陸朋友到店內享用鮪魚餐,這位陸客對他擺設在大門旁的奇木桌品特感興趣,並出高價要求購買,陸客的舉動引起他的好奇,經過瞭解,才知道大陸人非常喜愛台灣的奇木藝品,特別是台灣檜木、紅豆杉等珍貴木材,也因此興起他對台灣奇木的珍愛。 

林慶昌又談到,台灣的高山珍貴樹木有俗稱希諾奇的扁柏、俗稱米麗奇的紅檜、紅豆杉、肖楠、香杉五大針葉林樹種,大陸人雖然獨鍾台灣珍貴木,但對台灣的針葉樹種仍是一知半解,例如有次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,有人拿紅檜加工的聚寶盆給他,他聞了後卻稱這種檜木的香氣稱為「檸檬香」,因此成了台灣檜木的代名詞,同樣珍貴的台灣肖楠,要說成「台灣檀香」,大陸人才會聽懂。

資料來源:大紀元

Copyright © 2012 興業有限公司
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