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屋檜木香 花蓮糖廠 宿舍大變身

住進漫畫人物「哆啦a夢」的家,只要花一塊錢!花蓮糖廠將七棟廿八戶、歷史將近八十年的日式檜木職員宿舍,整修為「夏季日風和屋」旅館,整棟檜木建築散發香氣,暑假前花蓮糖廠舉辦開幕活動,邀請遊客穿上日本浴衣、足蹬木屐參觀日本宿舍區,就連外國旅客也搶著扮日本貴婦!

糖廠副理林祥禎說,即日起上奇摩拍賣關鍵字「花蓮觀光糖廠」,可進入一元競標網頁,十四日結標,共提供三人親子木屋、雙人和風木屋各一間,邀請大家來搶標。

雖然比不上一些觀光旅館豪華,但整修後的日式宿舍旅館別有一番日本風情!一進門有個小玄關,脫鞋後進入和式桌、木地板的小客廳,木格窗有陽光灑入室內,客廳旁紙拉門推開就是鋪塌塌米的起居室,也是睡覺的地方,一旁壁櫥為傳統的推拉門,拉開就看得到枕頭、棉被,昨天宿舍開放參觀,大人小孩一進屋,就被棉被櫥吸引,遊客直說:「好像哆啦a夢住的地方!」

原本格局的廚房則整理成檜木浴室,三人親子木屋還附設檜木手工浴桶可供泡澡,糖廠還在澡缸旁準備了蘭花花瓣,讓遊客泡湯時可以加進去,泡個「檜木蘭花湯」。

瞄準暑假國民旅遊市場,花蓮糖廠整修七棟共廿八戶的日式宿舍成為「日風和屋」,今年一月拿到旅館執照並試賣,暑假前正式開幕,現場可免費試穿日本浴衣、木屐體驗日本風情,糖廠還提供免費攝影、沖洗照片寄送等服務;另外也舉辦「花糖小學堂」有獎徵答,答對就可一元購買台糖超值商品!

「日風和屋」旅館共七棟廿八戶,最古早的一批建於民國十一年,之後分批於民國廿五年、廿八年、卅七年陸續興建,為「丁種職員宿舍」,有八席、六席兩種格局,經整修旅館後,成為兩人和風木屋、三人親子木屋兩種房型;特色為檜木造的高床式建築,房屋地板墊高、底下設通風口,屋外也有「斜撐」的設計,用意是抵擋台灣東部的颱風季節;門口的木格窗底下還有座椅叫做「濡緣」,昔日住在宿舍的婆婆媽媽們喜歡在這裡串門子聊是非。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

Copyright © 2012 興業有限公司
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.